高能量密度动力锂电池

 

高能量密度动力锂电池技术是中科院宁波材料所一三五战略规划重大突破项目,其主要研究内容包括350Wh/kg新一代高比能动力锂电池技术和500Wh/kg超高比能锂金属二次电池技术。

1.新一代高比能动力锂电池

加快研制高容量/高电压正极材料、高容量负极材料、新型电解液,重点突破富锂锰基正极材料、硅碳复合负极材料、5V电解液及其工程化和产业化工艺、装备,提高材料的结构稳定性。

发展基于模型的极片/电池设计技术、新型制造技术、工艺及装备等,突破电池设计、纳米浆料制备、厚膜电极制备、涂层电极、电池化成等关键技术,开发工程化的关键工艺、装备,提高电池功率特性、寿命、安全性和可靠性,降低成本。

开展动力电池使用寿命、可靠性、安全性的分析评价技术的研发,建立关键材料、单体电池的性能评价方法,构建“材料-电池-性能”闭环联动评价机制,研发提出系统设计验证、产品检测、试验分析方法。

 

2.超高比能锂金属二次电池

重点关注锂金属二次电池关键材料、基础科学问题和工程化制备技术,主要研究锂金属负极保护,研发新型电解质添加剂、固体电解质膜等。通过锂金属表面预处理技术,解决金属锂沉积不平整的问题,提高锂金属电池的安全性和循环性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