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实验室简介
实验室简介

    动力锂电池工程实验室成立于2013年,是直属于工研院的专业工程化平台,其前身为刘兆平研究员2008年回国后在功能材料与纳米器件事业部组建的纳米能源材料研究团队和2011年在新能源技术所组建的动力与储能电池技术研究团队,2017年被认定为浙江省工程实验室。 

    实验室紧跟动力电池国际动态与发展趋势,瞄准我国新能源汽车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战略目标,依据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12-2020年)、中国汽车动力电池发展路线图和“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新能源汽车试点专项、2017年四部委联合发布的促进汽车动力电池产业发展行动方案,围绕动力电池技术领域亟需解决的热点、难点和共性问题,重点研究和突破制约电动汽车产业发展的高能量密度动力电池及材料技术,为我国动力电池产业发展提供有力的技术支撑,为聚集、培养创新能力突出的优秀人才营造良好环境。

    实验室融合电化学、材料化学、材料物理、材料工程、机械、电子等多学科和行业领域的工业界人才和学术界人才,已建成一支规模110人左右,具有合理学历结构和职称结构、具备从事应用基础研究和工程化技术开发的综合性科研团队。目前,实验室有高级职称科研骨干10名,博士后5名,工程师/科研助理等60余名,在读研究生35名。

    实验室根据任务分工和研究方向划分成三个主干研究小组和三个新兴研究小组。主干研究小组包括锂电池材料研究小组、锂电池工艺研究小组何石墨烯储能研究小组,新兴研究小组包括石墨烯薄膜研究小组、金属空气电池研究小组和水系离子电池研究小组。

    实验室在石墨烯技术领域也建立了一支专业化的科研队伍,2016年组建了浙江省石墨烯应用研究重点实验室,致力于石墨烯基先进电池技术、石墨烯基复合功能材料、石墨烯基柔性电子器件等的研究。

    实验室坚持基础研究与应用研究并举发展,加快创新,努力产出论文、专利、产业化技术等多元科研成果;与企业紧密结合,走产研合作之路,尽快将实验室成果产业化,将科技变成生产力。实验室累计承担中科院、国家省市及企业的各类重大科技项目四十余项,科研经费近2亿元。至今,发表SCI论文150余篇,申请发明专利近220余项,撰写中英文专著(章节)5部,撰写专利分析报告5份,实现了多项电池材料技术成果的转移转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