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团队文化 -> 心灵感悟
弘扬先烈精神 培养爱国情操(顾庆文)

1115日,我们动力锂电池党支部来到宁波市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山洋革命根据地纪念园参观。山洋革命根据地纪念园地处宁海西部山区白溪山洋,抗日战争胜利后,中共浙东临时委员会和台属工作委员会领导宁海地下党,紧紧依靠当地群众,在以山洋为中心的大块山区及岔路、前童一带,开展了如火如荼的解放运动,并建立武工队、修械所、物资供应与联络站、后方医院等,不断打击敌人,壮大革命队伍,为革命胜利做出了卓越的贡献。

纪念园总体工程包括广场、陈列馆和纪念碑。500多平方米的陈列馆,以89幅照片及50多件实物、雕塑、油画、图表等生动形象地再现了革命前辈们在山洋这块红色的土地上为整个浙东的解放做出的卓越贡献,以及宁海人民光荣的革命历史。纪念园以丰富的文字资料、影像图片、实物等传达了爱国主义、社会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的重大意义,也使我们深受爱国主义情怀的洗礼。

爱国就是对国家的忠诚和热爱。古往今来,许多仁人志士都具有强烈的忧国忧民思想,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保家卫国,情系民生,正是这种可贵的情怀,使中华民族在历经劫难而长盛不衰,成为历史最悠久的世界文明古国之一。捐躯赴国难,视死忽如归,正是饱含着对祖国的深切热爱,勤劳智慧的中华儿女共同开拓了辽阔的疆域,创造了辉煌灿烂的文化。

爱国的内容十分广泛,热爱祖国的山河,熟知民族的历史,关心祖国的命运,献身国家的发展,都是爱国主义的表现。中华民族在五千年的发展历程中,形成了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肩负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重担的我们,更应该要提高民族自尊心和自信心,弘扬民族精神,凝聚中国力量,为创造更加辉煌的民族文化而竭尽全力。

 少年兴则国兴,少年强则国强。今天,我国已步入新的历史时期,机遇与挑战并存,而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中国梦是中国人民共同的梦,是中华民族久远的梦,也是每个中国人现世今生的梦。由于我们找到了一条通向梦想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有信心、有能力实现这个中国梦。因此,我们要适应时代发展的要求,正确认识祖国的历史和现实,增强爱国的情感和振兴祖国的责任感,树立民族自尊心与自信心;弘扬伟大的中华民族精神,高举爱国主义旗帜,锐意进取,自强不息,顽强拼搏,真正把爱国之志变成报国之行。只要我们胸怀理想、坚定信念,不动摇、不懈怠、不折腾,顽强奋斗、艰苦奋斗、不懈奋斗,就一定能在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年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就一定能在新中国成立一百年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党要坚定这样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爱国之心,从我做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