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团队文化 -> 活动掠影
四明山中五月半,蒙蒙细雨映赤水

动力锂电池工程实验室春游行 

       四明山位于余姚境内,素有第二庐山之称。进入四明山,起于梁弄镇,必经山路,虽蜿蜒盘亘,但路面平整,两面峰峦陡峭,竹林、树木蔽日,红枫如火,溪水潺潺。偶尔看到村庄,齐整的灰白阁楼安宁闲适地躺着,在地势影响下,错落的南方屋顶,陷落于绿树与红枫交错的山崖巨石和苍松翠柏之中。在半个小时的山路后,到达了春游的目的地:四明山革命烈士纪念碑。为纪念在1943年新四军浙东游击队挺进梁弄时牺牲的800余名烈士,经政府批示于1973年11月兴建四明山烈士陵园和革命烈士纪念碑。纪念碑建在一个小山上,碑高耸入云,碑前有上下台阶。为此大家也不忘在纪念碑下缅怀先烈、寄托哀思,仿佛能感受到当年革命先烈不屈的斗争。

       回到梁弄镇吃完午饭,上午晴空艳阳已被密云遮盖,此时驱车上山,从山脚下便能看到山中水汽凝结,雨雾菲菲,期待雨后云海群山的壮观。此时的山路已和来时不一样,雨雾中急转的山路若隐若现,群山争妍也躲在茫茫雾海中。雨珠落在满山成片的红枫上,晶莹闪烁地奔跃开去。偶见云海环绕,群山红绿失去了鲜艳的色彩。雨中的村落,却显得格外的忙碌,可能是意料外阵雨的到来,打乱了原本恬静的生活。四十分钟车程后进入丹山赤水风景区,此地位于四明山腹地,刚进入景区古树参天,古屋挺立,偶见深院大宅。未开发的自家祖屋群落,古朴的古乡村气息,倒更吸引瞩目,趋之若鹜的人,也是未曾身在此处。经过村落,村里的人倒是见惯了游览的行人,任你拍照嬉闹。在导游的带领下,依着连绵的台阶,从村落到山脚,从湖边到丹山赤水口,浙东山谷清一色的苍天大树、乱石溪水,山峰逶迤,白云缭绕,朦朦胧胧的倒也未见疲乏。沿着用乱石铺成的蜿蜒的山道,拾级而上,穿梭在茂盛的树林下,享受着和煦春风的抚摸,耳闻小鸟婉转和鸣。我们走走停停,谈笑嬉闹,顾不得腰酸腿软,汗流满面,兴致勃勃。达到丹山赤水口时,原本打算进入第九洞天,但此时下起了小雨,导游建议前行路途艰难,雨中行走不便,便回程绕道,迎着斜风和细雨,不须归路。

动力锂电池工程实验室 邓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