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团队文化 -> 活动掠影
“半月谈”暨“研究生学术沙龙”活动记要(2014-04-30)

动力锂电池工程实验室“半月谈”暨“研究生学术沙龙”活动记要

经过前期党支部的积极酝酿,以及组内科研骨干们的共同讨论;动力锂电池工程实验室于2014430日,在部门所属展厅召开了首次“半月谈”暨“研究生学术沙龙”的活动。活动由支部副书记张一鸣同志主持;课题组内的所有研究生、大部分的基层员工以及主要的科研骨干们参加了该活动。

首先,由即将毕业的硕士研究生秦来芬为大家做了《磷酸锰锂正极材料》的科普介绍;这也是作为本课题组研究生学术沙龙的首场报告。秦来芬首先从该类材料体系的发展历史和突出优点出发,为所有参会人员介绍了该类材料的结构特征、锂离子在其中的扩散方式、充放电反应机理,以及目前依然存在的优缺点和人们对其改性方面的研究进展。接着,她结合了自己在过去两年多来对磷酸锰锂材料的研究体会,对该材料的进一步改进和发展提出了自己的思考和意见;最后,她对本课题组正在 如火如荼开展的磷酸锰锂项目表达了能够产业化成功的美好祝愿。报告结束后,参会人员围绕着磷酸锰锂材料与秦来芬展开了交流与讨论,也请教与探讨了其与磷酸铁锂材料各方面性能的比较。讨论中,刘兆平研究员和夏永高副研究员也参与了部分答疑,并针对磷酸锰锂材料本身以及产业化的前景发表了各自的看法和意见。

接着由课题组内的副研究员张一鸣向大家做了非学术类报告——《创新为啥这么难》。他从自己前不久在北京参与“中科院储能技术发展战略”研讨会和与电工所方面 探讨发展直流电网方面的感受出发,表达了自己对电力系统发展中,人们似乎更倾向遵循已有技术路线和方案的看法,进而引出了自己对创新本身的一些思考。他首先列举了自己曾经翻阅过的关于讨论创新和创新能力的书籍和文字,向大家介绍了对于创新和创新能力的研究不仅仅在国内受到重视,其实在国外也已经开展了好多年。接着,他结合自己的阅读体会和在日常工作生活中的经验,提出了若干可能会影响创新能力发挥的因素,抛砖引玉,以供各位参会人员展开讨论。报告的最后, 他列出了一些富有设计创意的生活用品,向大家传递了一个“创新可以无处不在,有时仅仅是一个巧妙的想法”的个人看法。报告结束后,大家首先围绕该主题发表了各自的理解和想法。接着,刘兆平研究员针对该题目,又向大家以对话和提问的方式,展开介绍了中国科学院开办本科教育的缘由和出发点;以此为基础,大家又开始了新一轮的激烈讨论……

本次活动由课题组出经费,为参会人员准备了水果、糕点和饮料,让大家在听报告和讨论交流的过程中能够感觉到轻松和愉悦,并享受在忙碌了工作之后的一份宁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