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团队文化 -> 活动掠影
动力锂电池工程实验室“半月谈”暨“研究生学术沙龙”活动章程

动力锂电池工程实验室“半月谈”“研究生学术沙龙”

活动章程

    

活动背景:

    随着课题组建设规模的不断壮大、人员数目的逐渐增多,以及研究领域的进一步拓展;加强课题组内成员之间的相互交流与沟通,是组内营造团结氛围与构建合作精神的必要手段,也是课题组团队文化建设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活动目的: 

    通过分享彼此在生活和工作中的经验与收获,交流各自在平时所遇到的困惑与烦恼,发表各自对社会时事及周围人与事的看法;使各组员能够在繁忙的工作之余获得片刻与他人交流互动的机会,开阔自身的学术视野,并从他人的工作与生活经验中获得启示。进而增强组内成员的整体凝聚力,以及提升课题组的整体工作与学术能力。

   

活动时间:

基本上安排在每月的第2及第4个星期的星期五下午5:307:30

(期望本活动最终能够成为本课题组固定下来的一种文化)


活动人员:

课题组内所有成员在安排好手头工作的情况下,欢迎积极参加;尤其鼓励组内高级科研人员的积极踊跃参与。

研究生无特殊原因必须到场;

    

活动内容:

——活动采取大家彼此讨论若干个话题的形式,话题内容可以多种多样,并不限定于学术方面;但希望每年度能够包含一定比例的与科研、学术、工程(以及进一步细化与电动车、储能、新能源)等相关的内容。

——每次活动中安排一名研究生做研究生沙龙报告,报告内容控制在5-10张,报告时间控制在10分钟左右,主要介绍某个研究领域的基础知识和问题。

——每次活动的组织者和主持人由上次活动中的研究生担任,主要负责协调安排报告人、报告通知和宣传、会场布置、评选结果收集(并交予学术秘书)等事宜。

——研究生沙龙每一个循环(半年左右)评奖一次,结果由统计每次报告后的平均分决定。

——活动过程中,由课题组出经费购买一定量的水果、饮料与零食(经费控制在100元~200/次)。

——考虑到目前课题组内普遍还未形成在全组范围内自发进行讨论交流的氛围,因此刚开始的几次先通过每次12个主题的形式;由该指定主题开始讨论,并期望能够随着讨论的开展,引发其他话题的讨论。

——同样由于上述原因,刚开始的讨论将先以指定主题报告人的形式,请他/她介绍该主题的相关内容,并发起讨论。主题报告人介绍主题的形式不限,可以通过电脑演示ppt、图片、文字等形式,也可以直接开场发言(原则以能够清晰介绍主题的内容,有助于开展进一步讨论和交流为准)。如果是介绍所读到的高档次学术资料或新闻等,建议使用ppt做报告。但此ppt报告的形式可以相对随意,不必拘泥于开组会做报告的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