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团队文化 -> 心灵感悟
回望苏联解体二十年:民主与代价——观看《苏联亡党亡国20年祭——俄罗斯人在诉说》有感(张一鸣)

前段日子,党办组织所内的党员同志观看了展示苏联解体及苏共亡党亡国的纪录片——《苏联亡党亡国20年祭——俄罗斯人在诉说》。由于当时手头工作安排的原因,我没能去现场观看。但出于对这个题材的兴趣,我在优酷网上自行看完了这个6集系列的视频。在观看过程中,我发现苏联在20多年前曾经遇到的那些问题与现在的中国所遇到和亟需解决的,都是如此的相似。而中国目前部分民众心存的希望能实行“多党制”、能够进行所谓的“民主化”改革,也正是苏联已经尝试过的,并让这个国家和她的人民付出了沉重的代价。     

苏联亡党亡国的基本历程 

1985年3月11日, 戈尔巴乔夫当选苏共中央总书记,成为苏共新一届最高领导人。刚开始,他选择的并非是政治改革,而是经济改革。然而,高度发育并充分成熟的苏联中央计划经济 体制,几乎没有任何“破绽”可供改革。由此,他转变了方式,由经济而政治——“把政治体制改革作为推动经济体制改革的决定性因素”。然而,这个国家的制度 变迁,最终导致了苏联的解体…… 

正如戈尔巴乔夫改革的重要助手亚•尼•雅科夫列夫曾经所提出的那样:“‘民主化’就是要通过“公开性”等手段,结束苏共的‘一党专制’,在苏联实现多党制和‘三权分立’的资产阶级议会制”。于是,一系列与之相伴的措施开始施行,从而也导致了种种怪象的出现: 

1)以年龄过高为借口,戈尔巴乔夫在一次中央全会上,将150位曾通过党的全国代表大会选举产生的苏共中央委员清除了出去;而在半年多的时间里,他又迅速剥夺了党内坚持党的原则的“元老派”的权利,而把亲西方的谢瓦尔德纳泽、雅科夫列夫等人拉进苏共中央最高领导层,对各级干部包括军队领导人进行了大幅度撤换或调整。到1986年2月,15个加盟共和国党中央、最高苏维埃、部长会议的主要领导人更换了19人,40%以上的中央委员是新人。到1988年初,所有部长、中央机关的部门领导、各委员会负责人遭替换、开除或数次调换岗位,干部变动率超过100%。 

2)为了向国内外塑造自己所谓“公开”、“民主”的形象,戈尔巴乔夫甚至不加区别地要求电视直播党和国家的高层各种会议,这致使苏共高层之间的矛盾公开化,加剧了苏共内部的分歧。 

3)在“民主化”、“公开性”的浪潮中,1986年苏联开始出现各种“非正式组织”。这些组织时而隐蔽,时而公开。1987年蔓延到全苏很多大中城市,当年底就发展到3万余个,1989年增至9万多个。这些“非正式组织”中的绝大多数是有政治目标的组织。有的打着维护所谓本民族利益旗号谋求脱离苏联而独立,有的崇拜西方民主主张全盘西化,有的还要求复辟沙皇专制统治,等等。而打着资产阶级“民主”和“人道主义”旗号的组织尤为活跃。这些“非正式组织”活动猖獗,各种反党反社会主义的集会、游行、示威、罢工、罢课以至民族冲突此伏彼起,连绵不绝。 

4)1988年6月28日, 苏共第十九次全国代表会议拉开政治改革大幕,把“人道的民主的社会主义”确立为改革的“最终目标和理想”;并以区分党的机关和国家机关的职能为名,试图放 弃苏共对国家权力机关和行政机关的领导权。后来,戈尔巴乔夫自己也坦言:进行政治改革的目的就是把权力从共产党的手中转到人民代表苏维埃的手中,就是把苏 联人代会改造成为允许反对派进入并自由发表意见的西方式的议会…… 

5)1989年 春,全苏人民代表选举开始,这是苏联效仿西方议会制所举行的第一次全民选举。然而选举过程一片混乱,许多不称职的人,甚至连杀人坐牢的恶性罪犯也出现在人 民代表的候选人中。而那些反苏反共的空谈家和蛊惑人心者,更是数不胜数。反苏反共反社会主义的势力纷纷组织起来,频频发表竞选演说,组织各种群众集会,声 援自己的候选人。而苏共却被要求在选举中与选举保持距离,命令党组织不得干预其候选人的活动。 

6)1990年3月14日,第三次苏联(非常)人民代表大会正式通过修改宪法第六条,否定和取消了苏共的领导地位。之后的一年,联盟一级的政党就有约20个,共和国一级的政党竟多达500多个,其中绝大多数成为最终促使苏联亡党亡国的政治力量。 

7)1990年的苏共中央二月全会上,戈尔巴乔夫以多党制条件下国家不能出现权力真空为名建议设立总统职位,要求赋予总统一切必要的权力,以此确保他继续掌控苏联的最高领导权。不久,最高苏维埃通过实行总统制的决定,并推选戈尔巴乔夫为苏联总统候选人。1990年3月15日,苏联第三次(非常)人民代表大会上,戈尔巴乔夫当选总统。 

于是,由于实行总统制,而苏联又是作为一个联盟制的国家,很多加盟共和国或自治州也都出现了以总统命名的职位,在苏联中央政权和地方总统政权之间产生了矛盾。1990年3月11日,立陶宛率先宣布脱离苏联独立,拉脱维亚和爱沙尼亚紧随其后,拉开了解体苏联的序幕。1990年5月29日,叶利钦当选为俄罗斯联邦最高苏维埃主席。6月12日,叶利钦集团主导的俄罗斯联邦人民代表大会通过主权宣言。7月10日,叶利钦宣誓就任俄罗斯苏维埃联邦社会主义共和国总统。这给予风雨飘摇中的联盟国家一记重击。此后其他共和国更是纷纷效仿。 

另外,随着多党制和总统制在苏联的确立,苏共领导苏联军队的地位开始发生根本的动摇。全苏第三次人代会通过的《关于设立苏联总统职位和苏联宪法(根本法)修 改补充法》规定,从法律上剥夺了苏共领导和指挥苏联军队的最高权力。军队“非政治化”、“非党化”舆论四起。渗透到军队的反苏反共势力配合社会上的“民主 派”,利用苏联召开人代会之机不断攻击军队。军内外的反共反社会主义势力相互勾结,要求改变苏军的性质和建军方向。到1991年8月,苏联军队形成五大派系,彼此争权夺利。 

1991年8月19日,震惊世界的“8•19”事件爆发。这是苏共内部一些力图挽救社会主义苏联的领导人为避免国家走向分裂所做的最后尝试。然而,当时只有少数军队站在“国家紧急状况委员会”一边,更多的人则无所谓。于是,在国外敌对势力的强力支持下,8月21日,叶利钦等所谓自由派势力控制了局势。直到此时,被解除思想武装和党的坚强领导的苏联军队,除了束手看着自己长期捍卫的党和人民事业被葬送,什么也都做不了了…… 

1991年8月23日, 叶利钦在俄罗斯最高苏维埃会议上宣判了苏联共产党的命运:“此时此刻我将签署总统令,停止俄罗斯共产党的活动”。就这样,叶利钦以俄罗斯总统的名义,命令 停止俄罗斯共产党的活动,禁止俄境内苏军党组织的活动,禁止苏国家安全委员会和内务部党组织的活动,下令查封苏共中央总部。 

8月24日,戈尔巴乔夫没有召开任何中央会议,就自行决定辞去苏共中央总书记,宣布苏共中央自行解散。就这样,拥有93年历史的苏联共产党就这样走完了它最后的时刻。 

亡党的结果就是亡国。“8•19”事件之后,除在之前就已经宣布独立的立陶宛、俄罗斯和格鲁吉亚外,原苏联的其他加盟共和国也纷纷宣布正式独立。至此之后,苏联这个存在了69年的强大联盟国家实质上已经消亡。 

1991年的12月26日,苏联最高苏维埃举行最后一次会议,宣布苏联停止存在。苏联就此从世界地图上消失……     

 

苏联解体后所展示出的真相 

苏联解体后,西方世界为此欢呼雀跃,认为社会主义的历史从此终结,而资本主义制度及其价值观念一劳永逸地取得了胜利。 

1991年11月,卸任一年的英国原首相撒切尔夫人应邀在美国休斯敦举办的美国石油学会的一次会议上发表了中心内容为“我们是怎样瓦解苏联的”约45分钟演讲。她在这次演讲中说:苏联对于西方来说是一个威胁,但是我指的不是军事上的威胁,因为我们在军事上足够强大,尤其是在核武器方面。苏联对于我们的威胁主要是对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展示。我们一直采取行动,旨在削弱苏联经济。但遗憾的是,无论我们如何努力,苏联的政治形势长期保持十分稳定,我们由此陷入了困境。不过,很快便得到情报,说苏联领导人契尔年科逝世后,经我们帮助的人可能继任,借助他能够实现我们的想法,这个人就是戈尔巴乔夫……”。 

1990年,诺贝尔和平奖被授予了戈尔巴乔夫 

1991年12月,就在戈尔巴乔夫辞去总统一职之前,戈尔巴乔夫与美国总统布什通了电话,依依话别。布什赞扬他“使苏联发生了历史性的转变”,而里根称赞他的功绩将“永垂史册”。 

1995年10月,美国前总统克林顿在所召开的参谋长联席会议上说:“最近10年来对苏联及其盟友的政策清楚表明,我们所采取的清除世界上最强大的国家之一以及最强大军事联盟的路线是多么正确。我们获得了杜鲁门总统想要通过原子弹从苏联获取的东西。” 

2011年3月30日,西方相关部门和人士在英国伦敦皇家阿尔伯特音乐厅为戈尔巴乔夫这位结束冷战的“功臣”举办了盛大的生日庆典。 

然而,在苏联曾经的那片土地上…… 

原苏联分裂出15个 独立国家,多数国家改变了社会主义性质。由铁托元帅亲手建立起来的“南斯拉夫联邦”,如今一分为六;捷克斯洛伐克也被一分为二。东欧各国普遍政治上实行以 多党制为基础的资产阶级民主,经济上大肆推行私有化。与此相伴的是,社会生产大幅度下滑,通货膨胀严重,失业率居高不下,人民实际生活水平大幅下降。广大 人民为之付出的沉重代价远远超出事先的想象。 

从1991年苏联解体到20世纪末,据统计,俄罗斯国内生产总值比1990年下降了52%,而1941—1945年的卫国战争期间仅仅下降22%;同期工业生产减少了64.5%,农业生产减少了60.4%;卢布贬值,物价飞涨6000多倍。对此,克林顿曾公开宣称:“俄罗斯人必须抛弃过去的帝国思维,俄罗斯已不再是世界大国,而只是非洲的上沃尔特”。而美国政治家布热津斯基也曾几乎命令、轻蔑和挖苦的口吻教训俄国人说:“对美国来说,俄国实在太虚弱了,不配成为伙伴;但如果只是作为美国的病人,俄国又太强壮了。” 

1999年的12月31日,作为俄罗斯代理总统的普京在他的《千年之交的俄罗斯》演说中提到:“俄罗斯正处于数百年来最困难的一个历史时期。大概这是俄罗斯近二三百年来首次真正面临沦为世界二流国家、抑或三流国家的危险。” 

2005年,俄罗斯总统普京发表年度国情咨文时又十分痛心地说:“苏联的解体,是20世纪最严重的地缘政治灾难;对于绝大多数俄罗斯人民来讲,它是一场真正的悲剧”。 

2011年10月,俄中友协主席、俄罗斯科学院院士季塔连科院士在俄会见中国哲学社会科学家赴俄考察团时说:“苏联解体后至今,除哈萨克斯坦仅仅恢复到解体前的1989年生活水平外,前苏联所有加盟共和国都没有达到苏联时期的生活水平。俄罗斯迄今为止有30%的公民生活在贫困线以下。” 

 

对我们的启迪 

20年过去了,许多俄罗斯人谈到苏联解体时无不痛心疾首,伟大的俄罗斯民族也无时无刻不在反思。 

俄中友协主席、俄罗斯科学院院士米咧•季塔连科曾经这么说过:“苏联解体是20世纪最大的悲剧之一。这可以从很多角度看。从文明角度看,这是文明的倒退,也是整个世界的倒退。这给居住在苏联境内的各民族带来巨大的苦难,使这些民族的发展进程倒退了几十年。” 

俄罗斯联邦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根•安•久加诺夫也曾痛心的表示:“苏联的解体给世界造成了很严重的灾难,让全世界失衡了,苏联解体使我们在1945年5月取得的胜利所建立的平衡又失去了。对于苏联人民来说,这是严重的灾难。这场使苏联人民经历的严重内伤,直到现在还没有痊愈。” 

以坚决反共著称的著名作家马克西莫夫在生前发表的最后一次谈话中再次表示忏悔:“我曾以为(共产主义思想)是妨碍俄罗斯发展、妨碍她成为伟大强国的惟一重负。这是我巨大的悲剧性错误。我到了老年深为此感到悔恨。” 

2000年12月31日,俄罗斯总统叶利钦在电视辞职讲话中也明确表示:“……我想请求你们原谅,我们许多理想都没有实现。我们曾认为容易的事,做起来却十分艰难。请原谅我,那些认为我们会轻易地从灰色、停滞、极权的过去一下于跃入光明、富裕、文明的未来的人的希望没有实现”;“……我也曾认为一切会一蹴而就,在这一点上我太幼稚了……许多人在这艰难的时期受到了震荡,你们每个人的痛楚都引起了我心中的痛楚,多少个不眠之夜,多少次心力交瘁,我真心希望人民能够生活得轻松一些,好一些,我没有比这更重要的任务。” 

2006年2月28日,有着惨痛亡党亡国经历的戈尔巴乔夫对中国记者说“我给中国朋友的忠告是:不要搞什么‘民主化’,那样不会有好结果!千万不要让局势混乱,稳定是第一位的”;谈到苏共垮台,他说“我深深体会到,改革时期,加强党对国家和改革进程的领导,是所有问题的重中之重。在这里,我想通过我们的惨痛失误来提醒中国朋友:如果党失去对社会和改革的领导,就会出现混乱,那将是非常危险的”。 

很多东西没有经历过就不会有深刻的印象,没有失去也不会懂得珍惜。对于社会主义中国来说,苏联的经历和教训是再好不过的教材了。它告诉了我们一个深刻的道 理:那就是,无论是民众还是政府,在其所希翼的变革方向中,首先应该遵循的原则是什么?我想那就是“国家利益优先”的原则,因为一个强大的国家是秩序的源 头和保障,也是任何变革的倡导者和主要推动力。我们中国是需要有一个强有力的国家政权体系的,也应该拥有这样的一个政权体系。也只有在这种政治原则之下, 再来观察民主(比如言论自由)与国家利益的关系时,当它们发生可能的冲突时,孰轻孰重,才能见分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