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实验室动态
美国硅谷ZLD公司解明博士到宁波材料所进行学术交流

          43日上午,应宁波材料所动力锂电池工程实验室主任刘兆平研究员邀请,美国硅谷ZLD公司解明博士到宁波材料所进行学术交流。

解明博士作了题为ALD Technique for Energy Storage Applications的报告,介绍了原子层沉积(ALD)在储能方面的应用以及在全新电解质探索方面的工作进展,在介绍ALD的基本原理过程中,详细介绍了石墨烯原子层沉积原理以及原子层沉积的特点,还介绍了最经典的原子层沉积模型--Al2O3及其在半导体方面的广泛应用、ALD可沉积的材料、ALD用于纳米复合物及其优点,详细介绍了其团队在SnO2-石墨烯纳米复合物、V2O5-石墨烯纳米复合物方面的工作。

此外,解明博士还介绍了ALD做活性材料、复合物的研究工作。向大家详细介绍了其团队在Al2O3用于锂电池电极的保护方面的工作进展,包括Al2O3包覆高压钴酸锂、富锂正极材料、天然石墨及三元材料,研究结果证实了ALD在锂电池电极保护应用上、ALD新工艺对于提升锂电池能量密度所体现的优势。在介绍ALD对于提升锂电池性能的研究后,又简单介绍了分子层沉积(MLD)在包覆纳米硅方面的工作。

最后,解明博士还介绍了ALD在锂电池隔膜方面的应用研究工作以及目前正在开展的ALD在超级电容器、燃料电池、免金属集流体方面的工作。

解明博士给大家带来了一场深刻而精彩的报告。报告结束后,与会人员就Al2O3用于锂电池电极的保护方面、包覆后材料的导电性、进行多层包覆的时间问题、可用于ALD包覆材料的要求等问题展开了深入的讨论和交流。

 

                                                                                           (动力锂电池工程实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