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实验室动态
加拿大国家研究院张久俊教授和东华大学乔锦丽教授到宁波材料所访问交流

 

311日下午,应动力锂电池工程实验室主任刘兆平研究员邀请,加拿大国家研究院首席科学家张久俊教授和东华大学乔锦丽教授到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进行学术交流。 

  张久俊作了题为“An Overview of Electrochemical Energy Storage and Conversion”的报告,介绍了可持续清洁能源存储和转化技术、电化学技术、超级电容器的应用及其面临的问题与挑战,以及其团队在超级电容器电极匹配、隔膜研究方面的最近进展,详细介绍了非对称超级电容器的电池设计与优化及利用超声喷雾模板法合成高比表面积的微介孔材料、金属镁氧化物等材料用在超级电容器方面的工作。张久俊指出,石墨烯基超级电容器是极具有潜力的。 

  乔锦丽作了题为“燃料电池技术与碱性阴离子交换膜”的报告,介绍了电化学清洁能源存储与转化、固体高分子燃料电池用催化剂的研究、燃料电池技术与挑战,并详细介绍了燃料电池用隔膜及碱性聚电解质膜的国内外研究状况,指出了燃料电池用隔膜的重要研究方向。乔锦丽还与大家分享了在科研生活中的感想。 

       报告结束后,与会人员就超级电容器极限容量、石墨烯电极材料、纳米碳材料用于燃料电池膜上的技术要点、锂离子/燃料电池用隔膜的发展趋势及高效离子膜形成条件等问题展开了深入的讨论和交流。

 

 

张久俊在报告中

 

乔锦丽在报告中

                                                                                                                       (动力锂电池工程实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