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实验室动态
赵东元院士应邀访问实验室

应宁波材料所动力锂电池工程实验室刘兆平研究员邀请,中国科学院院士、复旦大学教授赵东元先生于109日访问了宁波材料所,并做了题为有序介孔材料的合成及其应用最新进展的学术报告。所长、党委书记崔平参加了报告会。

作为介孔材料领域的顶尖科学家,赵东元向材料所的科研人员详细介绍了他的课题组在有序介孔材料的可控合成及在能源、环境和生物医药等领域的应用中所取得的一系列研究成果和最新进展。通过精细调控有机无机自组装过程,他们可以在组成、孔结构、孔径大小和形貌等多个层面实现对介孔材料的控制合成。更为重要的是,赵东元的研究深入剖析了有序介观结构的形成机制,这不仅为该领域的研究者提供了极具价值的指导,而且为从微观尺度上深刻理解自组装的化学过程提供了重要的启示。在此基础上,赵东元亦不断在多个领域,例如超级电容器、水处理和生物医药等方面开拓介孔材料的潜在应用价值,同时亦在介孔材料的规模化制备方面进行了有益的探索,为实现介孔材料的应用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赵东元精彩的学术报告得到了现场听众的热烈反响,大家纷纷就各自感兴趣的问题与他进行了交流讨论。在回答专业学术问题的同时,赵东元亦与大家分享了他在科研工作中的思考与感悟,展现出一位优秀科学家的科学视野与思想深度,令材料所的师生员工受益良多。

访问期间,赵东元院士还参观了动力锂电池工程实验室,同时认真了解了宁波材料所的发展历程与科研成果,并与材料所相关领域的科研骨干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