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团队文化 -> 活动掠影
动力锂电池工程实验室春游行—— 天姥连天拔五岳,不抵前童檐上鹊(邓伟)

       春游第一站是浙东大峡谷,需行船沿水库进入。船下的水库是默默养育宁波的母亲河,而轮渡却随着满船的欢声笑语荡漾在群山环绕的大峡谷中,相得益彰。举目遥看,飞龙桥威严挺拔,后山青翠葱郁,还有阵阵清风扑面而来,船虽水中行,人却已入仙境,碧水似镜,峰峦连亘。然而,此时大家并不知道前方等待我们的山峰,是《梦游天姥吟留别》中「天姥连天向天横,势拔五岳掩赤城」的天姥峰!

 

       约莫二十分钟后,下了轮渡开始往里走。导游说,「以前可以直达月亮谷,可现在水位降低,只能步行进入。」于是,浩浩荡荡一行五十余人,朝着「月亮谷」方向行进。抬头便是一段陡峭的人造石阶,虽然大家嘀咕着这个「下马威」,仍未见退缩。登上石阶,映入眼帘的是依山而凿的石路。一路都在上台阶与下台阶间重复,虽无危险,但走起来并不舒坦。「月亮谷」何以如此矜贵,以致见你一面竟如此不易?

 

       走过「仙人桥」,据说此桥三步一跳,走上去果然很有趣。导游说,「桥上人数不能太多,限制人数」。但大家还是兴奋的边跑边有节奏地跳,我真想在后面喊,「啊喂,共振啊不是?」。

 

       进入峡谷约半小时后,我们来到了山脚下,精神饱满的我们准备开始爬山啦!

 

       爬山过程省略一万字。到达天姥峰,想起辛弃疾写道,「我见青山多妩媚」,为见此景,值得!

 

       爬山不易?看看我们在山顶的合照,依然精神十足。

 

        下山后,吃了午饭,开始了下午的前童古镇之旅。

        前童古镇,意蕴悠长,比之江南古镇,少了现代雕琢,就连有名的「豆腐」都隐藏在房边巷尾,毫无戾气。但浑然天成的景色与古韵,反而更值得去感悟,细心体味历史的变迁和自然的力量。下午天气阴阴,一场大雨将至,转念想到戴望舒《雨巷》中写道,「撑着油纸伞/独自/彷徨在悠长/悠长/又寂寥的雨巷」,便央求同行女伴能否撑着油纸伞拍几张,最终未能如愿,留下独自黯然的古巷。

                                                                                        

       顺着导游的路线,一间房、一庭院、一阙檐地参观,时而在屋檐下还能见到初生的燕子,春意盎然,生机毕现。

              

       时常一行人拥进古屋,屋里偶有老人闲坐庭院边,见众人进来并无慌张,想必是见惯了此番景象,只当怡然自得;溪水边洗衣的姑娘,看我们端着相机不停地拍,或许是因为害羞而弄翻了满盆衣物,依然低着头,自顾着伸手去捡衣物;玩耍的孩子们见人多,边跑边闹,「快拍这里,快拍他们」;天色渐晚,屋瓦上飘出炊烟袅袅,路人行色匆匆,电动车喇叭也按得着急,想来是赶着回家吃上可口的饭菜吧。

       前童古镇游玩结束后,在古镇山坡上,动力锂电党支部安排一次团队建设的野外座谈。

             

       在座谈会上,刘兆平老师对今年我们团队进一步建设发展及活动安排做一次布局和动员,同时也谈及团队建设的相关内容,谈到团队建设的五个关键要素:「沟通」、「信任」、「慎重」、「换位」和「快乐」,并用五个故事生动地叙述了团队的五个关键要素,警示和提醒大家团队得重要性。最后,刘老师提议每个小组的成员都踊跃发言,提出自己关于团队五要素孰轻孰重的意见和看法,就连印度留学生Alamelu也深受感染并发表了自己对团队几个要素的理解和看法。夜幕降临,蓄势待发的雨随着座谈会的结束也星星点点地开始落下了,趁雨势未大,一行人开离了古镇。

后记:

       游记写到此,我问,「怎么结尾啊?」,他们说,『你就写「今天很高兴,真是愉快的一天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