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团队文化 -> 心灵感悟
宁波材料所,扬帆远航的起点(黄维威)

    一艘即将远航的轮船,在启航之前要有一个为它添油加料的港湾。而宁波材料所就是我梦想启航的优良港湾,是我扬帆远航、走向世界的起点。

       宁波材料所位于宁波市高教园区北区,是中国科学院在浙江省建立的首家国立研究机构。它在宁波并不起眼,但它却取得了非同小可的成绩。它以制造业和材料产 业的发展需求为导向,以材料科技进步为牵引。目前,磷酸铁锂电池材料等一系列研究已经逐步完成从实验室小试向中试、产业化阶段的转化,正在积极进行市场推 广。每年宁波材料所都会刷新它的纪录,它正不断向一个个新的高度迈进。
我一年前来到材料所从事磷酸铁锂产业化研究,第一次站在宁波材料所园区里,我看到了每个材料所人来去匆匆的脚步,感受到每个材料所人昂扬的斗志。他们对生活的热爱、对工作的执着、对知识的如饥似渴无时不刻的感染着我。

       初至材料所时我对将要从事的工作还不是很明白。但是在刘兆平研究员的描绘下,我看到了一个“蓝色版图”。这个“蓝色版图”包含了当前及未来一段时间的工作内容、工作目的、工作意义和可能取得的工作成果。此后,我决定将自已当前的职业生涯融入“蓝色版图”中。

      于是有了这么一段苦不堪言而又其乐无穷的记忆。首先经历的是中试线的建设,期间许多人放弃了双休日,放弃了午休时间,常常干到天黑。这样到七月底我 们完成了喷雾干燥塔、气流粉碎机等设备的安装和调试。接下来的高温假我到宁波维科电池有限公司实习。感谢维科,让我了解了电池的生产流程。高温假过后我们 开始了正式的中试,中试不是一帆风顺,设备经常向我们发“脾气”,天道酬勤,最终我们摸索出了合适的工艺路线,制定了各种作业指导书。

       科学有险阻,苦战能过关,现实在和“蓝色版图”不断接近。2011年5月15日,中科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动力锂电池技术研究团队完成的“磷酸铁锂/石墨烯复合正极材料及其中试生产技术”项目,通过了新产品新技术成果鉴定。

       这就是我们的材料所。我外出,它是幸福的起点,我归来,它是幸福的终点。它虽然不是通向成功唯一的道路,却是我扬帆远航的起点。让我们撑起梦想的风帆,一起驶向成功的彼岸。为材料所的明天增添光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