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实验室动态
动力锂电党支部组织参观鲁冠球精神展陈馆及看望慰问老科学家活动

 11月25日,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动力锂电党支部的部分党员及科研骨干在支部书记刘兆平研究员的带领下赴杭州万向一二三股份有限公司学习访问并参加浙江省领雁计划项目开题交流。期间,还看望慰问老科学家秀娣老师。

  期间,大家参观了鲁冠球精神展陈馆展陈馆包括“万向集团大事记”“世界的鲁冠球,鲁冠球的世界”“坚定共产党的信仰”“鲁冠球心语”“万向创新聚能城”等板块详实展示了企业家鲁冠球先生带领农民实现了从一家钢铁铺到享誉全球的跨国企业集团的蜕变,谱写了一个普通农民在党的领导下心怀梦想自强不息成长为杰出企业家的华丽篇章。大家参观了万向一二三的产品展馆及自动化生产车间。

  鲁冠球先生是一位奋斗者、一位实干家、更是一名优秀的共产党员。他终其一生凝聚而成“鲁冠球精神”——心无旁骛的攻坚精神、履中蹈和的正道精神、久久为功的创造精神、荣辱不惊的乐观精神、厚德弘毅的大同精神。艰苦创业、勇立潮头,把发展企业融入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中,“一天做一件实事,一月做一件新事,一年做一件大事,一生做一件有意义的事”这都是鲁冠球精神的真实写照。“鲁冠球精神”对科研工作者同样具有启发意义。攻坚精神是科学研究的基石,“吾心信其可行,则移山填海之难,终有成功之日”,科学研究的突破需要持之以恒,久久为功。创造精神是科学研究的驱动力,我们的科学研究不能指望依赖他人,更不能跟在别人后面亦步亦趋,科学研究必须创造出新的路子。大同精神是新时代社会主义对科学研究的内在要求,科学研究应服务国家,造福人民,科学研究成果要应用到实现国家现代化的伟大事业当中,要融入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奋斗中。

  近期,动力锂电池工程实验室与万向一二三浙江大学共同开展的高比能高安全性电池关键材料研发及产业化项目获得浙江省计划项目支持。参观结束后,刘兆平提出,此次项目研发合作顺应了党中央对科研人员提出的科技攻坚要坚持需求导向和问题导向,奔着最紧急、最紧迫的问题去的要求,这也对此次项目研发合作提出了更高标准要求,项目组各位成员要勇担重担,奋力开展研发工作,圆满完成此次研发任务,秉承好鲁冠球精神,党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添砖加瓦。

  刘兆平一行还看望慰问老科学家秀娣老师。秀娣老师是我国社会主义建设初期培养的大学生,一生从事核辐射应用技术研究。步入耄耋之年的秀娣老师神采飞扬地向大家讲述了其从青年读书时代意气风发及参加工作后着力开展科技攻关的往事秀娣老师说,她是完全靠国家培养的,应该把自己的知识归还给国家,如今年岁已高、腿脚不便,但总还想尽最后一点余力,做一件有利于国家的事情,不辜负党和国家对她的培养。郑秀娣老师还拿出一大摞相关技术资料,交给了刘兆平研究员,希望刘兆平研究员能根据她早前的技术积累,利用好核辐射制备的纳米材料独特功能特性,研究开发系列新应用,努力为我国5G材料、防腐涂层及先进润滑材料提供先进技术解决方案。郑秀娣老师到耄耋之年依然心系科技报国,涓涓细语中都是对我们科研人员的鼓励和期许,希望我们在科研产业化的基础上能更新一步。支部党员和科研骨干深受鼓舞和感动纷纷表示要大力传承和弘扬科学家精神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做出积极贡献

 

参观万向一二三自动化生产车间

 

看望慰问老科学家秀娣老师

 

活动合影

  (动力锂电党支部 徐雪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