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实验室动态
中科院石墨烯工程实验室第一届理事会第二次会议召开

  6月24日上午,中国科学院石墨烯工程实验室在中科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召开了第一届理事会第二次会议。中科院科技促进发展局局长严庆、工程实验室理事会成员及理事单位代表,以及工程实验室科研人员等40余人通过视频方式参加了此次会议。中科院石墨烯工程实验室理事长、宁波材料所所长黄政仁主持会议。

  首先,黄政仁在致辞中向科发局以及各位理事和兄弟单位对于工程实验室建设的指导与支持表示了衷心感谢。他简要回顾了过去一年中石墨烯工程实验室取得的成绩,并对实验室的未来发展提出了新的期望。随后,中科院石墨烯工程实验室主任刘兆平研究员向各位理事作了过去一年的工作总结,汇报了工程实验室建设工作总体进展,重点介绍了工程实验室在首批布局的重点研发项目上取得的成绩,提出了下一阶段的工作计划,并简要汇报了国家石墨烯制造业创新中心筹建情况。随后,上海微系统所于庆凯研究员、金属所任文才研究员、重庆绿色智能研究院史浩飞研究员和山西煤化所陈成猛研究员等4位实验室副主任分别介绍了各自在石墨烯创新应用技术培育与工程化实践中取得的系列进展。

  各位理事围绕过去一年中工程实验室的建设进展、下阶段规划与建设思路,及存在的问题等进行了广泛深入的探讨与交流。理事们充分肯定了实验室的工作进展,对于在过去一年时间中取得的丰硕成果表示赞赏。同时,各位理事也提出了一系列有针对性、建设性的意见,建议实验室应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聚焦关键技术方向,开展高水平与引领性技术研发,同时做好统筹规划,并加强实验室各参与单位间的联动,充分体现中科院作为国家战略科研力量在石墨烯领域的整体优势,争取取得重大突破性成果,占据制高点,并在国家石墨烯创新中心建设过程中发挥更为关键的作用;建议加强与全国石墨烯领域创新资源的对接和整合,并争取地方资源的大力支持,通过与龙头企业合作,尽快实现成果落地。

  严庆在总结讲话中感谢了各位理事对于工程实验室建设工作的大力支持,并阐述了对石墨烯工程实验室的期望和要求。他指出,石墨烯工程实验室作为石墨烯技术工程化新型创新平台,在注重科技创新的同时更要重视工程化验证与应用示范,建立更为科学的应用评价体系,以加速技术成果转移转化。在运行机制方面,工程实验室作为创新型研发平台,要充分发挥好理事会的指导与决策作用,并加强与企业之间的沟通与交流,建立可持续的合作机制。希望各位理事对工程实验室的战略发展方向提出指导性意见,为实验室的健康发展把好关。

  中科院石墨烯工程实验室组建于2018年,旨在汇聚中科院石墨烯技术领域创新资源,开展石墨烯应用技术研发和工程化研发平台建设,成为支撑国家石墨烯创新中心发展的关键技术创新平台和宁波建设“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的技术高地与引才引智引资平台。目前,已汇集了10个中科研研究所,20余位在石墨烯领域具有丰硕成果与重要影响力的科研带头人,在高比能动力电池、超级电容器和防腐功能涂层等领域已率先实现石墨烯应用的工程化技术突破,并实施了应用示范,在柔性显示、电子信息与热界面材料等创新应用领域形成了坚实的技术储备。

会议现场

所长黄政仁致辞

实验室主任刘兆平研究员汇报工程实验室建设发展情况及未来工作计划

参会人员合影

  (动力锂电池工程实验室 文:徐雪艳/图:张潇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