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实验室动态
让石墨烯走进抗疫战场——记动力锂电党支部石墨烯防雾膜应急研发项目攻关队

自2020年春节前夕,一场以武汉为原点,以燎原之势极速扩展的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牵动着亿万中国人的心。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病房就是战场,肆虐的病毒在空气中漂浮游荡,口罩、手套、防护服、护目镜无疑就是前线医护人员最有效且最急需的第一层盾牌。但在临床实际情况中,护目镜非常容易起雾,严重影响视线,给抽血和输液等医疗操作带来极大不便。春节假期期间刘兆平研究员从抗疫新闻中敏锐地发现这个问题,随即联想到团队内张志坤副研究员之前的石墨烯防雾工作进展,立即展开了用于护目镜的石墨烯防雾膜研发构想,并申请2月10日启动石墨烯防雾膜应急攻关项目,目标是在一个月内研发出石墨烯防雾膜,并向参与抗疫的医院捐赠5000片以上石墨烯防雾膜。

  近一个月的攻关过程中,整个攻关团队成员每个人都勇于担当,冲锋在前、连续作战、舍小家而顾大家,目前已形成日产千片石墨烯防雾贴膜能力,积极提供给宁波市多家医院进行临床应用。

  在这个攻关队伍中,有这样一群活跃在石墨烯防雾膜生产线上的最美科技抗疫人,在疫情这座特殊“考场”上书写着自己的初心“答卷”。他们是刘兆平、汪伟、周旭峰、张志坤、白晓航、王娇霞、胡卫星、鲁素芬、陈黎、鲁淑芬、张方君、曾永峰、谢华安、刘进行、谢凌聪、彭小强、陈琳峰、袁小意、徐雪艳、刘鹏、云亮……

  动力锂电池工程实验室负责人、动力锂电党支部书记刘兆平研究员是整个团队的一枚定海神针。他最先意识到石墨烯有可能可以解决护目镜防雾问题,并在第一时间组织策划应急攻关项目,着力协调攻关队员、物资、设备,为项目攻关的顺利进行保驾护航。汪伟、张志坤、周旭峰等科研骨干,分别带领攻关队员,发挥聪明才智,通力合作,连续奋战,迅速打通了石墨烯防雾膜的批量生产工序;白晓航、王娇霞两位工程师,分别负责石墨烯膜制作和封装工序,他们放弃休假,履职尽责,充当表率,发挥了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曾永峰、谢华安两位从基层成长起来的党员发展对象,在石墨烯基底处理工序岗位上,不辞辛苦,尽心尽责,确保一片片干净的石墨烯防雾膜交到前线医护人员手中;胡卫星更是不由自主递交了入党申请书,积极向党组织靠拢,以实际行动诠释着自己入党的决心;许林峰在连续二十余日的奋战中,突发高烧,所幸经检查为普通风寒感冒,让攻关队虚惊一场;陈黎、张方君、谢凌聪、彭小强、陈琳峰、袁小意等在石墨烯亲水层制作工序的岗位上,认认真真、积极协作、发挥各自的光和热,贡献自己的力量;鲁淑芬、徐雪艳、刘鹏、云亮、刘进行等兢兢业业、任劳任怨,在整个团队中默默的发挥着一颗颗螺丝钉的作用,确保石墨烯防雾膜批量生产线的顺利运作。

黄政仁所长亲临研发现场了解项目进展情况

刘兆平部署研发任务

攻关队员在一丝不苟地工作着

(动力锂电党支部 陈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