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实验室动态
动力锂电池工程实验室2019届研究生学位论文答辩圆满落幕

2019年5月31日,动力锂电池工程实验室2019届研究生学位论文答辩在科研楼连廊402会议室举行。答辩委员会由浙江大学陈卫祥教授,上海大学施思齐教授,燕山大学邵光杰教授,福建物质结构研究所温珍海研究员,以及刘兆平研究员,周旭峰研究员,田爽正高级工程师、汪伟副研究员、陈亮副研究员和邱报特聘青年研究员共10位成员组成,其中陈卫祥教授担任答辩委员会主席,邱报特聘青年研究员担任答辩学术秘书。

答辩会上,硕士研究生何盈首先汇报了“功能高分子修饰铜集流体对锂金属二次电池锂枝晶抑制的研究”的研究报告。针对锂金属二次电池中锂枝晶生长的问题,通过构筑聚多巴胺修饰铜集流体和无机-有机杂化层修饰铜集流体的方法来抑制锂枝晶的形成和生长,提高电池的安全性能和循环性能。留学生Rehman Butt汇报了“Preparation of MXene/Graphene Hybrid Anode Materials and their applications in Lithium Ion Batteries”的研究报告,基于石墨烯和MXene两种材料的协同效应,使该种负极材料拥有较好的电化学性能。硕士研究生赵斐汇报了“抑制金属锂负极枝晶生长的界面结构调控与保护研究”的研究报告,该论文主要从金属锂负极界面的亲锂性结构调控和保护出发,研究了亲锂性氧化锌修饰物的结构对金属锂沉积行为的影响以及具有梯度分布结构的锂锡合金/PVDF-HFP复合保护层对金属锂负极枝晶生长、表面不可逆反应的抑制。答辩委员会老师就枝晶生长,固体-电解质界面(SEI)膜的形成,ZnO的亲锂机理及保护层的作用机理进行了探讨。硕士研究生范崇昭汇报了“锂离子电池氧化亚硅负极材料首次库伦效率提升方法的研究”的研究报告,针对氧化亚硅材料首次库伦效率较低的问题,从材料本身结构出发将内部二氧化硅转变成硅酸锂盐来进行提升。再从材料之外出发制备了AlLi合金粉末,将其应用到氧化亚硅中来提升其首次库伦效率。硕士研究生雷达汇报了“基于MXene的纳米复合材料制备及其电化学储能应用研究”的研究报告,针对MXene材料用于电化学储能领域中存在的自堆叠、质量比容量低的问题,通过复合改性的方法提高了MXene的电化学性能。

各位研究生详细阐述了论文的研究目的、研究思路、研究过程和研究意义,并展示了其研究成果,并且简要、准确地回答了各位答辩委员的问题。答辩委员针对各位研究生的工作及成果进行了深入的讨论,一致认为其工作具有一定的高度和深度,选题明确,思路清晰,数据真实可靠,达到了研究生毕业的标准。

最后,答辩委员会全体委员通过评议和投票,何盈,Rehman Butt,赵斐,范崇昭和雷达的硕士论文以全票通过答辩,并建议授予硕士学位。至此,动力锂电池工程实验室2019届研究生学位论文答辩工作圆满落幕。

(文:江顺琼/图:梁珊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