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实验室动态
动力锂电池工程实验室举办安全知识培训会

为了进一步提升实验人员的安全意识和安全技能,营造安全整洁的科研环境,根据年度安全工作计划安排,11月19日,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动力锂电池工程实验室举办了安全知识培训会,会议邀请了运行保障部安保主管杜勇渤、宁波富理电池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安全员顾庆文做了相关报告。

  培训会上,实验室安全员王新星首先介绍了动力锂电池工程实验室部门安全管理概况,并对实验室气瓶、危险化学品、高温炉存在的安全隐患进行了讲解;重点阐述了导致安全事故发生的四个原因,即人的不安全行为、物的不安全状态、环境缺陷、管理缺陷;最后要求实验人员在开展实验过程中一定要做好自我防护,包括穿好实验服,戴好口罩及护目镜等。

  接下来,顾庆文以“安全意识”为题展开,要求大家从“要我安全、我要安全”,转变为“我会安全、我能安全”;同时提到,在开展实验室中,务必做到“四不伤害”,即不伤害自己、不伤害他人、不被他人伤害和保护他人不受伤害。随后,杜勇渤向大家讲解了中科院宁波材料所的安全管理制度和安全违规处罚条例,对灭火器和灭火毯的正确使用进行了现场演示。同时,全体人员还聆听了高分子事业部安全员王静刚讲解的有关危险化学品管理的视频课程,课程结束后,大家对灭火器的使用进行了现场演练。

  通过本次安全培训会,大家对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有了更加深入的认识。安全无小事,责任大于天,安全科研你管我管,大家管就平安;风险隐患你查我查,人人查就安全!

图1 安全意识培训

 

图2 危险化学品管理培训

 

图3 灭火器使用现场演练

  (动力锂电池工程实验室 王新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