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实验室动态
浙江省石墨烯应用研究重点实验室召开首次碰头协商会

       为了做好浙江省石墨烯应用研究重点实验室启动准备工作,促进实验室良好运行,浙江省石墨烯应用研究重点实验室于2016年9月14日召开了首次碰头协商会。实验室方向负责人周旭峰研究员、方俊锋研究员、陈涛研究员和核心成员夏永高研究员、田爽正高级工程师、竺立强研究员、诸葛飞研究员、汪伟副研究员、苗鹤副研究员、酒同钢副研究员、张一鸣副研究员、陈亮副研究员参加了本次会议。参会人员纷纷献计献策,就实验室的发展规划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和交流。实验室主任刘兆平研究员主持了会议,科技发展部副部长童昕出席了本次会议。

       刘兆平对实验室筹备申报过程中领导的支持和重视、实验室成员的努力和帮助表示了感谢。刘兆平希望大家明确各自的研究方向,鼓励与会成员就实验室的发展规划,如何高效超额完成考核指标,如何形成完善的利益机制等问题献言献策。同时,刘兆平指出,重点实验室成员的研究工作要瞄准方向、思路开放、突破各自的专业领域,进行跨学科跨专业合作,多多利用别人的可借鉴之处,才能相得益彰,促进石墨烯产业化应用。

       周旭峰研究员对重点实验室答辩PPT进行了讲解,围绕建设目的与意义、研究方向与主要研究内容、现有工作基础及水平、科研队伍和和平台条件、预期目标及工作规划、开放合作与运行管理、经费筹集与预算七个方向进行了介绍。明确了重点实验室未来研究方向:为石墨烯产业发展搭建一座从基础研究到产业化应用的桥梁。重点实验室定位为以年产500吨石墨烯微片生产线和石墨烯薄膜卷对卷量产技术为基础,一方面产出高水平论文,满足学科建设需求;另一方面,研发促进石墨烯产业发展需求的应用技术。重点实验室形成了石墨烯基先进电池技术、石墨烯基复合功能材料两个传统研究方向和一个颠覆性的石墨烯柔性电子器件方向,兼顾开展石墨烯及其应用材料和元器件的检测方向与标准研制。同时,重点实验室作为一个开放性的平台,其研究内容不局限于现有方向,实验室鼓励和欢迎任何有前瞻性的研究工作。最后指出了实验室建设运行过程中面临的召开学术委员会会议、获得和使用创新券、设立开放课题、按照预算进行经费支出、发表高水平论文等问题。参会人员就上述问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给出了诸多建设性意见,探讨了相应的解决方案。童昕副部长对重点实验室积极主动开展工作表示赞许,同时从实验室管理角度给出了许多宝贵的建议。

       刘兆平主任对会议进行了总结,明确了与会人员的工作内容和目标,提醒大家保质保量完成实验室考核任务。他表示,浙江省实验室应用研究重点实验室作为一个开放性的研究平台,热烈欢迎有志于石墨烯研究工作的人士加入。最后,他感谢大家在中秋节之前抽空参会,并预祝大家中秋愉快、阖家欢乐!

 

(供稿  动力锂电池工程实验室 石云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