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石墨烯标准与专利融合战略研讨会在中科院宁波材料所召开
作者:,日期:2017-05-24

  2017年5月23日,由中国石墨烯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和中国标准化战略创新联盟主办,宁波市经济与信息化委员会支持,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浙江省石墨烯应用研究重点实验室及宁波石墨烯创新中心(筹)承办的“石墨烯标准与专利融合战略研讨会在我所举办。参会人员包括中国标准化与专利权威专家、石墨烯相关企业负责人及企业标准化与专利工作者。

 

 会议现场

  
  本次会议讨论主要内容为分为五部分:
  一、中科院宁波材料所知识产权专员王国华代表刘兆平研究员就2017年全球石墨烯技术专利分析报告进行了深入的解读,重点比较了中、美、韩三国在石墨烯技术领域的专利技术发展路线和专利布局思路,分析了目前国内石墨烯产业在知识产权领域面临的潜在危险和挑战,并提出了相应的解决思路;
  二、国家知识产权局审查协作北京中心的蒋涛对中外石墨烯技术的专利布局和研发动向进行解读,重点比较中、外在石墨烯主要制备和应用技术研发和布局上的差异与特点,并对石墨烯产业发展提出建议;
  三、国家知识产权局审查协作北京中心的李征对石墨烯专利的挖掘和战略布局进行讲解,引用大量实际案例生动地阐述了石墨烯技术挖掘和专利布局的重要性;
  最后,中国石墨烯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标准委员会主任、全国纳标委纳米材料分技术委员会秘书长戴石锋和广东省标准化协会的黄永衡老师分别就石墨烯标准与专利融合过程中可能遇到的问题和石墨烯行业标准与专利的融合对石墨烯行业健康发展的重要意义提出了自己的见解。
  本次会议对石墨烯企业在创新发展过程中实际的标准与专利问题进行了积极的讨论,与会代表反响热烈。为专利、标准化研究机构与石墨烯企业之间搭建一个交流思想、共享经验的平台,共同探索了石墨烯专利与标准的创新发展道路,推进了石墨烯技术、专利与标准的协同发展,促进了石墨烯行业标准与专利理念和实践的深度融合。
  目前我国石墨烯产业已经到了开展专利布局与标准建设的关键战略机遇期,需要从国家层面统筹规划。一方面积极推动石墨烯全产业链构建,整体进行专利技术布局和石墨烯标准体系建设,逐步提升我国石墨烯企业对标准与专利战略布局及运营的实操能力,增强我国石墨烯产业核心竞争能力,保障我国石墨烯产业的健康有序发展;另一方面,加强石墨烯技术的国际知识产权研究,积极引导相关企业进行石墨烯国际专利布局并参与石墨烯国际标准研究和制定,为我国石墨烯材料产业界参与国际竞争提供强有力的支持。

 

会议现场

 

  (动力锂电工程实验室王国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