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科研进展
宁波材料所在锂离子电池新型耐高温隔膜研究方面取得系列进展
作者:,日期:2015-03-05

  隔膜在锂离子电池中主要起到导通锂离子和隔绝正负极之间电子接触的作用,是支撑电池完成充放电电化学过程的重要构件。当电池出现过充或者温度升高时,隔膜需要有足够的热稳定性(热变形温度>200 oC),以有效隔离电池正负极间的接触,防止短路、热失控甚至爆炸等事故的发生。目前广泛使用的聚烯烃隔膜,其熔点及软化温度都较低(< 165 oC),难以有效保证电池的安全性,而其较低的孔隙率及低表面能则限制了电池倍率性能的发挥。在大力发展高安全性动力锂电池的市场需求下,针对不同应用方向的锂电池研究和开发相匹配的新型耐高温隔膜已经成为一个重要方向。  

  宁波材料所动力锂电池工程实验室联手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储能技术研究部创新性地发展了一种新型耐高温多孔隔膜。这种多孔隔膜可通过湿法过程一次成型制备,制备成本低,易于放大。初步研究结果表明,隔膜的热变形温度远高于200,与商品化的无纺布隔膜的热稳定性相当,可有效保障电池安全性。同时,这种多孔膜具有高孔隙率及高曲率的孔结构,能够在保证电池容量发挥的同时有效避免电池的微短路及自放电现象 (1),为高安全性锂电池更为理想的选择,相关研究已申请中国发明专利(201410043479.7)。该研究工作已发表在Scientific Reports 2015, DOI:10.1038/srep08255 

 

  1  耐热多孔隔膜及其电化学稳定性、自放电行为和锂电池循环性能 

 

  受液流电池隔膜工作原理的启发,近期,两实验室研究人员又共同探索了具有超薄离子可交换功能层的耐热复合隔膜在锰系锂离子电池中的应用。所选用的离子交换功能层为含氟材料,能够增强隔膜的热稳定性。研究发现该类隔膜可以通过降低溶解锰离子对负极造成的破坏而起到缓解锰系锂电池高温容量衰减的作用(图2)。该工作目前已被Journal of Materials Chemistry ADOI: 10.1039/C4TA06908K)接收。 

  除了上述研究,动力锂电池工程实验室的研究人员还发展了基于三维耐热骨架的凝胶复合隔膜(Journal of Materials Chemistry A 2014, 2, 91349141Journal of Power Sources 2014, 271, 134-142)。该隔膜通过二次复合工艺可赋予隔膜优异的耐热性、阻燃性和高安全性,更适合大倍率充放电的锂电池使用。 

  而通过优化陶瓷隔膜涂层所用的陶瓷材料,实验室科研人员还制备了一种新型陶瓷隔膜,与传统陶瓷隔膜对比发现这种隔膜在大倍率高电压锂电池中具有良好应用Journal of Power Sources 2015, 273, 389-395。此项研究已申请中国发明专利(201410284617.0, 201510042292.X)。 

  上述研究工作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Grant No. 51403227)、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Grant No. 2014M551781)及宁波市自然科学基金(Grant No. 2014A610048)等项目的支持。 

 

  2 具有超薄离子可交换功能层的复合隔膜在锰系锂离子电池中的工作原理示意图

 

                                       (动力锂电池工程实验室  石俊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