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宁波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余红艺一行到宁波材料所调研
作者:,日期:2017-05-28

  5月27日,宁波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党组书记余红艺,市人大常委会秘书长王霞惠、市经信委主任陈炳荣、高新区管委会主任黄利琴等一行到宁波材料所调研。所长、党委书记崔平全程陪同调研。

  调研期间,余红艺一行先后参观了部分实验室,听取科研项目进展汇报,观看科研成果展示,并参观了入驻新材料初创产业园的部分企业。

  在柔性磁电功能实验室,听取了副所长李润伟研究员关于柔性功能器件与磁性材料团队的研究成果与发展状况,观摩了柔性材料拉伸试验和人工智能柔性传感器现场演示。在表面工程事业部,参观了单晶金刚石电子器件实验室,并听取了事业部主任江南研究员关于事业部多种固体润滑材料、腐蚀与防护型材料、海洋吸油材料、材料失效分析等四大方向的情况介绍。在生物基高分子材料展示区域,听取了所属材料技术研究所所长朱锦研究员关于呋喃二甲酸衍生物塑料的发展应用情况,并参观了生物基无醛胶黏剂地板、生物基可降解餐具等实物。在特种纤维及核能材料实验室,观摩了特种纤维拉丝生产线,并了解其战略应用前景。在海洋新材料与应用技术重点实验室,余红艺一行来到了石墨烯重防腐涂料制备实验室,观摩了气相沉积生产的样品,并了解其在航空事业及海洋环境实际应用情况。

  在新能源所,听取了叶继春研究员在单晶硅电池产学研结合,开发宁波新能源电池材料领域所进行的工作并参观了单晶硅制备实验室。在动力锂电池工程实验室,听取了刘兆平研究员关于建立石墨烯创新中心的建设进展汇报。

  在精密激光加工实验室,余红艺观看了激光加工在航天器材中应用的展示,了解了精密激光加工在装备制造方面的优势。她认为,先进制造是完成创新成果工程化必不可少一个环节,是宁波材料所战略规划实施中的加速器。在精密驱动与机器人展示区域,听取了关于磁性材料与精密驱动协同创新、共同发展的介绍,并观摩了直线电机、重力驱动门机、三坐标机器人等实物。

  余红艺一行参观新材料初创产业园内的晨鑫维克工业科技有限公司、中科毕普拉斯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富理电池材料科技有限公司、虔东科浩光电科技有限公司、固体电解质材料工程中心。听取了园区负责人乌学东研究员关于初创园建设情况的介绍,并与科研人员代表进行了座谈。

  座谈会上,余红艺深情回顾了宁波材料所建设初期遇到的阻碍、面临的困难,以及克服困难后的成就感,她指出,宁波材料所今天的发展源于市委市政府对科技的重视,中科院对宁波的支持以及宁波材料所团队的坚守。她认为,中科院和省市共建材料所,是推进宁波产业转型升级的一着“先手棋”,指出材料所在崔平所长为首的团队不懈努力下,所取得成绩远超预期,很好地实现了“从支撑走向引领”的第一步目标,从应用创新走向知识创新,立足宁波,面向长三角,辐射全国,走向全球;也实现了“人才集聚地”的第二步目标,构筑起我市高端人才集聚平台和创新创业的思想交流、信息交汇平台,为我市大幅降低引进人才成本及留住人才做出突出贡献。同时,宁波材料所也搭建了不断向外辐射的知识成果转移大平台,打造了专业孵化器,走出一条由“不可能”到“可能”之路,实现高成功率、低失败率、短时间跨越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死亡之谷”。
  余红艺说,希望中科院宁波材料所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秉持浙江精神,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的新要求,继续担当起打通创新链的重大历史使命,发挥好科研成果转移中心和科技人才溢出平台的重要功能,以打造新材料科创中心为新目标,大力推动创业创新,引领宁波新材料产业跨越式发展。各县市区要打破坛坛罐罐,零打碎敲,要有顶层设计,合理分工,避免无序竞争;市级各相关区域和部门要提供实打实的服务,激发材料所以新材料为主攻方向,带动先进工艺研发和新型装备制造,成为人才集聚、资金聚焦、思想碰撞、创新产生之地,真正成为宁波“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建设的“发动机”和“动力源”,为宁波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参观柔性磁电功能材料与器件实验室

 

 听取石墨烯创新中心情况介绍

 

 听取精密激光加工技术介绍

 

参观中科毕普拉斯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

 

 参观富理电池材料科技有限公司

 

参观虔东科浩光电科技有限公司

 

 座谈会现场

 

  (综合管理部  文/陈安娜,金乐;摄影/陈安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