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2017石墨烯产业发展论坛在宁波举行
作者:,日期:2017-05-26

  2017524-25日,由新兴产业百人会与宁波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主办,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和宁波石墨烯创新中心协办的“石墨烯产业发展论坛”在宁波举行。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规划司副巡视员周虎、工信部原材料司副司长潘爱华、宁波市经信委主任陈炳荣、宁波市政府副秘书长胡望荣及中国石墨烯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秘书长李义春等领导与嘉宾出席本次论坛。论坛以“石墨烯材料的推广与应用”为主题,邀请了来自政府、科研机构与高校、石墨烯相关企业以及投资机构的近200位代表,通过主题演讲、产业对接报告及高峰对话等形式,共同探讨石墨烯产业的技术动态、应用领域、推广路径和发展前景。

  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规划司副巡视员周虎在会上致辞,高度评价了中国石墨烯产业的发展,同时鼓励大家尽快建立石墨烯标准,创建若干石墨烯产业示范基地,推动石墨烯产业快速发展。工信部原材料司副司长潘爱华深入解读了国家对于石墨烯产业的相关政策,为石墨烯产业的发展提出了重要与宝贵的建议。宁波市政府副秘书长胡望荣介绍了近年来宁波市在石墨烯研发和产业化发展方面所取得的成就,并表示宁波将继续支持石墨烯应用产业发展和石墨烯特色产业园区建设,并积极推进石墨烯创新中心建设,将宁波打造成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石墨烯研究、产业化发展的重要基地和创新示范基地。 

  在主题演讲阶段,中国石墨烯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秘书长李义春深入分析了全球与中国石墨烯产业发展现状与特点,肯定了中国石墨烯产业发展水平在全球的领先地位,并表示宁波在石墨烯材料的应用方面始终坐在全国前列,为各地的产业发展树立了榜样。中科院宁波材料所研究员刘兆平介绍了宁波材料所在石墨烯微片与石墨烯薄膜产业化及应用技术领域所取得的重要成果,对其中的挑战进行了深入分析并提出相应解决方案和推广路径,并对宁波石墨烯创新中心建设情况进行了简要介绍。该中心旨在突破技术成熟度4-6级的石墨烯产业前沿技术和共性关键技术,为石墨烯产业提供成套与系统性技术解决方案,完成技术转移扩散,促进首次商业化,力争建成具有国际领先水平、引领石墨烯技术创新和产业发展的国家级石墨烯产业创新中心。目前中心已获批为浙江省石墨烯制造业创新中心,相关建设工作已全方位启动。随后,中航工业北京航空材料研究院王旭东、北京新材料与产业技术研究院教授古月文志、清华大学深圳研究生院院长康飞宇以及宁波中车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总工程师阮殿波等专家还分别介绍了石墨烯在军用、电热膜、储能与超级电容器等应用领域的技术进展和产业前景。

  在产业对接阶段,宁波市经信委副主任费小琛、常州市经信委副主任刘小平、深圳市经贸信息委新兴产业处处长王志毅以及上海石墨烯产业技术功能型平台董事长孟岩等分别介绍了各地的石墨烯产业发展重点、发展举措与重要成果,并分享了石墨烯产业发展过程中的宝贵经验。在最后的高峰对话环节,来自学术界、产业界和投资机构的专家围绕我国石墨烯产业发展现状、面临的瓶颈和未来发展方向等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探讨与交流,让与会者和石墨烯从业者从更为客观与理性的角度来重新审视与认识了石墨烯产业。

  会后,与会代表还参观考察了中科院宁波材料所、浙江省石墨烯应用研究重点实验室和宁波新材料初创产业园,参观了宁波柔碳电子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正在建设的年产百万平米石墨烯薄膜卷材中试生产线和宁波富理电池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的新一代动力锂电池石墨烯复合电极材料中试生产线。
  

 周虎致词

 潘爱华解读石墨烯产业相关政策 

 

 刘兆平研究员做主题演讲 

 

 刘兆平主持高峰对话

 

 与会代表参观中科院宁波材料所和浙江省石墨烯应用研究重点实验室 

 

 与会代表实地考察宁波新材料产业初创园和正在建设中的年产百万平米石墨烯薄膜卷材中试生产线

 

  (动力锂电工程实验室 秦志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