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宁波材料所成功举办“2017中国国际海洋防腐与防护技术创新及应用发展论坛”
作者:,日期:2017-05-03

  DT高分子在线主办,中科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海洋新材料与应用技术重点实验室、全国科学院联盟材料化工分会、中国新材料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以及宁波德泰中研商务咨询有限公司共同承办的——2017 中国国际海洋防腐与防护技术创新及应用发展论坛427-29日在上海召开。中国工程院院士、中科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科技委主任薛群基为本次论坛的大会主席;中科院海洋新材料与应用技术重点实验室及浙江省海洋材料与防护技术重点实验室主任王立平研究员为大会执行主席。 

  本次论坛议题涉及树脂、添加剂、涂料、阴极防护设备、分散设备、表面处理设备、喷涂设备、检测和监测设备等上中游产业链企业;以及钻井平台、船舶、港机、跨海大桥、航空航天、海上风电等用户单位企业。共邀请到来自中国、美国、德国、新加坡、日本、韩国、中国香港、中国台湾等十余个国家和地区的500多位参会代表欢聚一堂,29场精彩报告、1场项目对接会、1场闭门会议、1场用户单位技术需求发布和对接会,共同探讨海洋防腐与防护领域的研究热点、技术动向、存在问题以及未来发展趋势。美国防护涂料协会、挪威-德国劳氏船级社、上海市闵行区腐蚀科学技术学会、中国海洋工程咨询协会海岸科学与工程分会等作为支持单位也参与了此次活动  

  薛群基在大会开幕式致辞中指出,发展海洋经济离不开海工装备的大规模应用,海工装备功能的实现依赖于材料技术,然而海洋工程设施和装备长期处于苛刻海洋环境中,引发的腐蚀问题给国民经济建设和国防安全造成不可估量的损失。因此,加强防腐新材料、新技术的研究,加大腐蚀防控的实施,对于发展我国海洋经济、建设海洋强国具有重要的意义。 

 

 薛群基院士致辞 

 

  香港科技大学教授、太平洋海洋科学研究所所长钱培元,美国西雅图华盛顿大学波音教授江绍毅,中国腐蚀与防护学会秘书长、北京科技大学新材料技术研究院副院长李晓刚,新加坡国立大学教授Blackwood Daniel,日本神户大学教授 Wakai Satoshi,上海交通大学教授郭兴伍,易安可涂料科技(北京)有限公司总经理杜世永,郑州中原思蓝德高科股份有限公司王玲玲,厦门大学教授、中国腐蚀与防护学会副理事长林昌健,中海油常州涂料化工研究院海洋工业防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海洋涂料研究所所长方健君,德高洁清洁设备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毅光,DNV GL涂装技术专家 David Yan 华南理工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马春风、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研究员余海斌、赵海超,分别作了“典型防污剂(SeaNine 211、丁烯酸内酯和二吲哚甲烷)的相对环境安全性和毒性机理研究”、“超低污染两性离子材料海洋应用”、“材料腐蚀“大数据”基础与应用”、“厌氧微生物腐蚀影响 ”、“用于海洋微生物腐蚀的诊断和防腐技术”、“镁合金防腐结构设计及提高金属镀层耐蚀性的新技术“化腐成奇,持久保护——易安可环保合金陶瓷涂料技术简介”、“密封胶材料在防腐领域的应用”、“用于海洋工程超高耐腐蚀不锈钢新技术——表面改性、机理研究及工程应用 ”、“聚天门冬氨酸酯防腐涂料在海洋重防腐领域的应用研究”、“超高压水和空化射流技术在表面前处理中的应用”、“双相不锈钢涂装前表面处理工艺探讨” 、“新型生物降解高分子基自抛光防污树脂的设计”、“石墨烯分散与重防腐涂料的最新进展”、 “二维纳米材料增强的有机重防腐涂层的制备、性能和工程化应用”等大会主题报告。 

 

 大会报告人员 

    

   论坛为期两天,427日为全体大会报告,428日根据用户领域分别设置了高端装备和能源设施腐蚀与防护两个分论坛。在高端装备腐蚀与防护分论坛,上海振华重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涂装研究所所长徐正斌、中集集团集装化研究院集装箱涂装工艺研究室主任潘佐、中国石油化工防腐蚀新技术开发中心技术总监兼首席研究员宋广成、彼森材料科技( 上海) 有限公司蒋思涵、阿克苏诺贝尔船舶涂料(国际油漆)中国及北亚区研发总监郭舰、中交天津港湾工程研究院有限公司高级工程师张文锋、防腐蚀高级工程师NACE CIP III 级检验员刘新作、扬州大学教授裕腾建设集团总工洪苏科分别做精彩报告。 

 

 

 高端装备腐蚀与防护分论坛报告人员 

  

    在能源设施腐蚀与防护分论坛,中国电器院工业产品环境适应性国家重点实验室部长黄海军、广东实鸿涂料有限公司总经理范创洪、重庆艾克米科技有限公司技术总工程师张宇君、苏州热工院主任工程师/高级工程师王水勇、中核集团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博士海正银分别做精彩报告。 

 

 能源设施腐蚀与防护分论坛报告人员 

 

  426日晚,项目对接会、闭门会议、用户单位技术需求发布和对接等特色内容也受到了参与者的高度好评。

 

 大会现场 

    

  中科院海洋新材料与应用技术重点实验室的多名科研骨干和研究生等也参加了此次会议。蒲吉斌研究员参加了26日晚上举办的项目-资本对接会,重点推介了石墨烯防腐涂料体系项目。该项目引起了投资单位以及来自核电、风电等用户单位的强烈兴趣,会后展开了充分交流。   

 

  (表面事业部 赵文杰)